前端編輯

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,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。

一、【活動宗旨】

       遷徙與族群互動,是新竹近四百年歷史發展的主軸。泰雅爾族吟唱語言內容中的珍貴語料及歷史記憶,除了依使用場合、情境所做即興創作外,最重要的內容在於Gaga(祖先遺訓、規範)及Msgamil (尋根、溯源)的傳唱。尤其是Msgamil實可說是一部族群遷移的史詩。新竹舊社、新社的地名,標記著竹塹平埔族道卡斯人遷移的痕跡。清代閩、客相繼渡海來台,辛勤墾拓,過程中留下不少與原住民互動的事蹟。1949年大陸省籍軍民移入,形成以眷村為主的移民文化,1970年代工業區興起形成城鄉移民,1980年代科學園區的科技產業移民,1990年代以後社會結構變遷,融入的新住民文化,共同涵構新竹豐富多元的族群文化面貌。

     新竹縣縣史館於978月落成啟用,館方配合十周年紀念慶祝主軸,以創意族
    
譜表現歷史意涵與文化特色作為本年度計畫主題,並結合展示、教育推廣等各層面

  成果規劃活動。

二、【辦理單位】

指導單位:客家委員會

主辦單位:新竹縣政府、新竹縣議會

承辦單位:新竹縣政府文化局

三、【參加資格】

國小組:新竹縣內國小(低、中、高年級)學生。

一般組:() 新竹縣內國中、高中學生。
        (
) 於新竹縣居住、求學之大專院校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。

四、【報名方式】

1.報名日期:即日起至1071001日止

2.報名方式:填寫報名表(請至本局網站下載報名表) 

3.收件方式:包含200字以內的設計理念、繳交作品或郵寄(以郵戳為憑)30295新竹縣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竹北市縣政九路146 /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史料文獻科收;現場繳件於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當日17:00前送達。

五、【活動辦法】

(一)國小組:從學生本身血緣追溯家族源流,透過訪談、資料及照片蒐集,探訪家族成員的生平大事,以年表、樹狀圖表或其它方式呈現。對象不分性別,以個人年表的方式,適當表現家族彼此的關係,透過老師指導,由親子共同完成。內容除文字介紹外,可佐以照片、圖片、圖表等說明。

(二)一般組:藉由本身血緣追溯家族源流,透過訪談、資料及照片蒐集,探訪家族成員的生平大事,以平面或立體方式呈現。對象不分性別,以個人年表的方式,適當表現家族彼此的關係,內容除文字介紹外,可運用多媒材搭以照片、圖片、圖表等說明。

()參賽規則:

    1.一件作品一人參賽,兩人或兩人以上共同列入參賽作品作者,視為棄權。

    2.未將【創作理念標籤】依規定黏貼於作品背面或完整提供,視為棄權。

六、【評審方式】

    本局邀請專業領域(美術、歷史)學者擔任評審委員。

七、【作品格式】

  () 國小組:

     1.以對開(76cm x52 cm海報紙、直式或橫式平面設計,請預留框面上下
      
2公分,以利本局為得獎作品展示裱框。 
     2.
作品背面右下角貼上【創作理念標籤】,建議使用電腦列印,如手寫請勿必整齊清
      
楚,以利評審閱讀。

     3.為利作品懸掛展示,平面設計作品請勿過於立體,相關黏貼部份,亦請粘貼牢固,避免作品物件因重力而掉落。

   4.參賽作品上使用之照片等物件,建議使用複製版本。

() 一般組:

   1.平面作品以78cm x 110cm以內,材料不拘。立體作品高度不得超過100cm

   2.作品內容附上【創作理念標籤】(附件一),建議使用電腦列印,以利評審閱讀。

八、【評分標準】

() 族譜內涵、豐富性及充實程度(60%)

     1.以圖文方式敘述家族歷史及家族成員的介紹,並將特別值得介紹的家族成員予以突顯出來。

     2.家族譜的組成大綱:

      (1)家族特色標題 (2)世系關系表圖 (3)家族遷徙過程 (4)家鄉的介紹

     (5)家庭大事記 (6)家族成員故事 (7)家族榮譽事蹟 (8)其他

     3.從自己血緣追溯家族源流,透過訪談、資料及照片蒐集,探訪家族成員之生平大事,以年表、樹狀圖表或其他方式呈現。對象不分性別,以個人年表的方式,適當表現家族彼此的關係。

     4.內容除文字介紹外,可佐以照片、圖片、圖表等說明。

() 創意表現及美術設計(40%)

      以創意表現及美術設計,增加族譜的吸引力及自我家族的代表性。

() 作品未達入選門檻,不予計分。

九、【奬勵方式及注意事項】

(一)得獎者頒贈獎狀1紙。

(二)各組獎項如下:(依所得稅法扣繳所得稅)

1.國小組:分低、中、高年級共三組,每組第一名1位,獎金各3千元;
第二名3位,獎金各2千元;第三名5位,獎金各1千元;
佳作5位,獎金各500元。

2.一般組:第一名1位,獎金各5千元;第二名2位,獎金各3千元;
第三名3位,獎金各2千元; 佳作5位,獎金各1千元。

佳作以上作品指導老師及推廣熱心行政人員,由本局函請學校敘獎。

(三)參賽獲獎作品(含圖檔)作者須同意本館無償使用於本次活動之網站、文宣品及展示。

(四 得獎名單由本局統一公布於本局網站,作者須同意本局刊登學校名稱、班級、姓名。

() 參賽作品於展覽結束後發函通知自行領回。

() 參賽作品之設計、使用照片等資料如有違反著作權法及其他法律相關規定者,將取消資格及獎金。

十、【收件相關規定】

(一)收件截止日:即日起至1071001日止,郵戳為憑,逾期不予受理。

(二)交件時請備齊下列物件,為避免失誤,各項文件請填寫清楚。

1.報名表資料(含200字以內設計理念)。

2.作品:平面作品背後務必貼上【創作理念標籤】

3.作品光碟:光碟片上註明作者名字_作品名稱,內附:

A.報名表(含設計理念)

B.設計原稿(手繪創作可掃描)、JPEG格式圖片檔(解析度300dpi以上),請以作者名字_作品名稱為檔名,儲存於光碟片中。

附件下載
FileFile sizeLast modified
Download this file (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1070520.pdf)新竹縣政府文化局 1070520.pdf830 kB2018-05-21
Go to top